首页
学院新闻

邹冰松院士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张子睿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2年9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邹冰松院士来我院指导交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交流会,座谈会由党委书记李登伶主持。

会上,李登伶书记代表学院对邹院士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邹院士介绍了参加座谈会的班子成员和座谈会的主要议题。随后,孙克辉院长向邹院士简要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学科建设、代表性成果和未来规划发展蓝图。邹院士与班子成员进行了广泛交流,对我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期刊创办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交流活动对我院物理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会后,全体班子成员与邹院士合影留念。

 

 

下午4:00,邹冰松院士做客“中南大学名家名师学术论坛”,在物理与电子学院116多功能报告厅做了题为“奇特强子态与强子结构”的学术报告,全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在报告会,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学院院长孙克辉教授主持。

邹冰松院士首先从原子、原子核的内部结构开始介绍粒子物理学的发展史,对相关早期粒子物理研究的诺贝尔奖进行回顾——师承三代的研究传承,从而引出粒子物理研究的范畴。接着,介绍粒子物理研究的基本理论模型——夸克模型,和量子色动力学(QCD)这一基本理论,阐释了QCD的两大特性,即渐近自由和夸克禁闭,引出经典夸克模型所面临的困难,强调我们对强子结构的了解还很贫乏。于是,进一步讨论了探索强子内部结构的基本途径,简单扼要地介绍了高能轻子-质子散射和粒子束流打靶实验,从而阐明强子谱研究的重要性。通过分析质子中的多夸克成分,引出了质子自旋“危机”及其两种唯象解释,表明其内部具有五夸克成分,从而引出了对五夸克态研究的必要性。于是,邹冰松院士接着介绍了奇特强子态,尤其是五夸克态研究的曲折历程,同时结合自身对五夸克态研究的历程和独到见解获得了同行的高度评介,系统地介绍四夸态和五夸克态的最新研究进展。最后是总结与展望,邹冰松院士根据自己的深入思考,指出粒子物理前沿研究中的重大问题,以及我国将来高能物理的发展方向和机遇。

 

交流互动环节,多位同学提出了自己对强子物理中的问题和思考,邹院士都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最后,邹院士结合党史学习体会,勉励青年师生,要有献身科研的家国情怀,秉持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精神,做出有深度、有革新的原创性工作。报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