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孙克辉院长主讲问渠课堂

发布时间:2022-10-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通讯员 张子睿)1011日上午,由中南大学学工部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南大学问渠课堂院长开讲活动在新校区问渠长廊举行。我院院长孙克辉教授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带来了“格物混沌之理,致知演化之道”主题讲座。讲座由常家宁同学主持。

孙克辉院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出发,阐明物理学作为基础学科在工业革命和社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意义,由此切入20世纪以来的三次物理学革命,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混沌理论。孙克辉院长形象举例,旁征博引,用“蹄钉效应”等经典理论深入浅出介绍了四个关于混沌系统的典型实例,总结出混沌的定义,并从多维角度分析了混沌的有界性、遍历性、随机性、普适性等基本特性。随后,孙克辉院长对混沌的本质进行了高度概括,并结合混沌的特性,讲述了混沌在当今世界的实际应用,阐明混沌理论在时代发展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最后,孙克辉院长鼓励同学们多关注奇妙的混沌现象,提升认识自然、认识自我的能力,进一步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和研究力。

在问答环节中,现场同学热情提问,积极参与,孙克辉院长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在现场答题环节中,孙克辉院长给答题优秀的同学赠予了亲自签名的混沌理论专业书籍。

活动最后,孙克辉院长与现场全体师生合影留念。本次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共计12000余人观看此次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