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2023年全国光学和光学工程学术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8    作者:谢文科 朱䒟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3年5月15日,由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iCANX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日”组织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华中赛区成功举办。

本赛事2月份启动,赛区组委会邀请了来自华中地区著名高校的23名光学领域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组成赛事组委会,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叶朝辉院士、国防科技大学于起峰院士担任组委会名誉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高亮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何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陆培祥教授、湖南大学文双春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周朴研究员担任组委会共主席。来自华中地区各高校的10位专家担任评审委员。

历时三个月的宣传推广,共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6所高校的17名博士研究生入围华中赛区决赛。考虑到疫情原因,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湖北、湖南的专家评委及参赛选手分别聚集在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南大学两个分会场,两个会场的评审专家通过腾讯会议连线进行全程评审。

开幕式由华中赛区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教授主持,组委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高亮教授到会致辞,随后,朱䒟教授介绍了学术联赛的基本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比赛现场

中南大学比赛现场

下午1320,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按照赛前抽签顺序依次进行10分钟学术报告、并接受评审专家的5分钟提问。学生报告内容涵盖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内多个研究方向,评审专家从机理、创新点、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提问,选手们对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回答。评审专家从创新性、完整性、应用前景和表现力四个方面对每位选手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审。

经过激烈角逐,华中赛区最终产生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6名,最佳组织奖2名。比赛结束后,华中赛区负责人朱䒟教授组织获得一、二、三等奖的10名获奖者抽签,确定参加全国百强线上积分赛出场顺序,并鼓励大家在之后的全国积分赛中再创佳绩,期等更多的同学能冲击全国总决赛。

中南大学作为本次大赛的联合承办单位之一,在赛事宣传、程序委员会组建以及赛事承办等方面均得到了学校、学院领导大力支持,特别感谢中国科学院于起峰院士对本次大赛的支持。作为该赛事的首次参与单位,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选手亦取得不俗的成绩。

(一审:谢文科 二审:阳军亮 三审:李登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