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物理与电子学院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物理与电子学院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聚焦课程思政,践行立德树人

王潇雪 司雯雯

11月21日,物理与电子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新校区物理楼116报告厅顺利召开。特邀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原常务副书记、教育部高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小力教授,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李向东教授做专题报告,校教学督导秦毅红教授、罗一鸣教授、罗桂娥教授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开幕式和专题报告分别由龙孟秋副院长和徐富新副院长主持。

开幕式上,孙克辉院长对与会专家和教学督导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指出课程思政是当前高校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它让教育回归育人的本真,让专业知识承载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价值引领作用。如何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构筑人才培养新模式,是新时代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希望学院教师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和各个育人环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随后,李登伶书记宣读了学院党政联席会关于成立《物理与电子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决定,并宣布了研究中心组成人员名单,拉开了本次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的序幕。

专题报告中,王小力教授高屋建瓴,对国家、教育部的课程思政建设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具体的物理教学,为广大教师指明了课程思政的具体目标和内涵,他认为课程思政教无定法、永无止境,物理学中的思政元素丰富而深刻,用心挖掘,总有所获。李向东教授将课程思政与《宇宙简史》相结合,在课程中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宇宙观为目标,将德育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发人深省。孙克辉教授就《信号与系统》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实践做了详细介绍,分享了课程中的思政建设经验和思考,强调了学生自主学习实践的重要性。

下午,各系所骨干教师就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案例分享和讨论。杨开巍、尹林子老师提出了利用现代技术开展线上教学的重要性,强调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融合,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从而更好地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谢群副书记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题,举例分析了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对取得的积极成果进行了分享,引起专家和老师们的共鸣。肖思老师、李旭光老师分别就毕业班专业课程的“因材施教”、大学物理MOOC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思考等进行了分享,而彭政老师则以实地授课的方式,为广大教职工奉上了妙趣横生的思政案例大餐。老师们接地气的发言深深触动了在场专家和老师,现场气氛热烈,而督导专家精彩的点评更是将会议一次次推向了高潮。

聚焦课程思政,践行立德树人。本次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覆盖面广、内容和案例切合实际、现场讨论热烈,老师们深受触动,收获满满。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艺术性地融入课程中去,需要学校的支持、老师的努力,需要不断研究、不断探索、不断实践,“课程思政”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


1.jpg

                              专家和参会教师合影留念

 2.jpg      

                                                                        西安交通大学王小力教授做报告

3.jpg

                              南京大学李向东教授做报告

4.jpg

    院领导与督导专家合影留念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