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参加中南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双边学院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2    作者:付晓宇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1年6月15日,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周院长、物理与电子学院物理系欧阳方平主任及有关专家一行10人访问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双边学院交流会议上,开展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工作的对接与交流。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海军,物理学院院长段海明、书记吕国梁、副院长柏振海等领导出席会议。

蒋海军副校长代表新疆大学对中南大学来访的领导与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简要总结了新疆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表示这离不开中南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同时指出目前新疆大学在物理学科与材料学科存在的不足,期待进一步拓展两校在科学研究、教学教育活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QQ鍥剧墖20210622110058.png

段海明院长总结了10年来对口援疆工作的成绩与成效。在十三五期间,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材料学科建设获得长足发展,成功申报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完成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建设,与中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10余名,成功申报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等。他期望双方在师资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获得重大标志性成果。随后,中南大学材料学院李周院长及物理学院欧阳方平主任回顾了援疆工作历程,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计划。 

QQ鍥剧墖20210622105404.pngQQ鍥剧墖20210622105417.pngQQ鍥剧墖20210622105428.png

双方进行了深度而广泛的学术交流。欧阳方平、王辉、周喻三位教授分别做了题为“Janus二维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的电子结构及其自旋轨道耦合研究”、“新型绿色能源材料探索及研究”、“新型二维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器件基础”的学术报告。同时,双方科研教学团队在柏振海副院长,欧阳方平主任的组织下,就双一流专业申报、一流课程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组织参观了实验室。

 QQ鍥剧墖20210622105447.png

 回顾我院10年来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系主任、新疆大学“天山学者”学科带头人欧阳方平教授感叹道:“十年援疆路,一生恋疆情”。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南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双边学院交流会议”是一项意义非凡的科研教学交流活动,促进了双边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助推了“双一流大学”的内涵式建设与发展。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