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大学物理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发布时间:2022-04-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了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教高厅函[2022]2号)。中南大学徐富新教授团队申报的“大学物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获批。

据悉,虚拟教研室分为课程(群)教学类、专业建设类、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三类,首批439个虚拟教研室中课程(群)教学类237个、专业建设类137个、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65个,其中我校共入选3个。

据介绍,大学物理课程虚拟教研室以中南大学大学物理中心为依托,联合兰州大学、新疆大学、西藏大学、贵州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吉首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10所西部高校大学物理及物理实验教学基层单位共同建设,利用信息高速公路,打造“1+10”课程教学联盟,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和交流互动,提高教学水平,助力西部高校发展。

该教研室经过多年发展,建设了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其中,大学物理学和物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分别获批国家首批一流线下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大学物理MOOC和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利用率居于国内同类课程前列,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物理演示科学馆,录制了大量相关教学视频,同时拥有一支团结向上的教学团队。虚拟教研室参建单位高校在大学物理及物理实验课程建设方面各有所长,兰州大学的文科物理为国家一流课程,新疆大学在大学物理课程思政方面别具一格,西藏大学的物理课程教学具有民族地区特色。以虚拟教研室为平台,将极大促进中南大学与兄弟高校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方面的优势互补和共建共享,同时为新型教研组织的建设和工作开展积累经验。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