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2022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南地区复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通讯员 李洋 王心成)2022年6月18日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南地区复赛在长沙神农大酒店四楼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本次比赛为物理实验讲课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主办,中南大学承办共有来自中南6省的19名优秀选手参加了比赛,经激烈角逐,来自河南科技大学的李秋泽等6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其中前5名将代表中南地区参加全国比赛。



组委会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中南地区大学物理教指委主任贾瑜教授亲自担任组委会主任,邀请中国科技大学张增明教授担任评委会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华中科技大学熊永红教授等7名大学物理实验教研领域知名教授担任评委,我校物理与电子学院徐新教授、杨兵初教授分别担任比赛组委会评委会委员来自中南地区30所高校的大学物理、物理实验教师100余人在现场观摩了比赛。

据悉,本次比赛参赛选手的讲课内容赛前1小时临时抽签决定,比赛过程包括15分钟讲课10分钟答辩比赛从早上8正式开始,下午6点结束尽管时间很长,选手、评委及观摩教师们都很辛苦,但选手的精彩表现及评委的中肯点评让大家都很受启发,收获满满。

中南大学的吴迪教师参赛的题目是分光计的调整及应用,吴老师从实验背景入手,介绍了分光计的发展和应用方向,深入浅出讲解了分光计结构和实验原理,仪器的调整使用方法以及通过光栅衍射测定波长的过程和数据处理方法。比赛评委会张增明教授在提问环节与吴迪教师就教学过程进行了探讨,对平行光和狭缝调节操作环节的讲述方式有效数字位数的确定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来自广西民族大学的陈哲耕老师则给大家展示了“示波器的使用”实验教学过程。她首先介绍了示波器的广泛应用,然后详细分析模拟示波器各个部分的功能,阐明示波器测量信号的工作原理用示波器显示的优雅、美丽李萨如图形引导学生去探索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的美丽。



讲课比赛为中南地区从事物理基础课教学的青年教师提供了交流教学方法、展示教学技能、提升教学水平的重要平台,是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高校物理基础课程建设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大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中南地区物理学科建设及物理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作为承办方,我校物理与电子学院抽调骨干教师,精心筹备,在严格执行防疫政策的条件下使得比赛顺利进行,获得专家和老师的普遍好评。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根本任务和育人这一根本目标,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我校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