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物电院成功召开2022年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6    作者:刘扬帆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21019日下午,我院在物理楼116报告厅成功召开2022年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题研讨会。校督导李耀庄教授、彭立敏教授,学院李登伶书记、孙克辉院长等学院领导以及各系教学主任、青年教师参加研讨。会议由龙孟秋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孙克辉院长指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意义重大,经过几年来的改革实践,课程思政已深入人心并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老师们在课程教学的实践中成功挖掘出许多课程思政的元素与案例,同时,孙克辉院长也指出,希望在研究生教学中也能涌现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特别期待年轻教师多参与教学工作,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共同努力,尽快实现由“教学大院”向“教学强院”的转型。

阳军亮老师以“创‘芯’立德,专‘芯’树人”为题,《半导体器件与工艺》课程思政探索为例,与大家分享了首个课程思政案例,阳军亮老师以解决我国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为目标,通过引入科学家奋斗史、爱国事迹等,勉励广大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为国家崛起而奋斗,在教学过程中始终贯彻“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理念,激发了老师们的共鸣。

杨开巍老师以“向善,求真,唯美——关于大学物理课程思政的新的思考与实践”为题,针对大学物理内容多、难度大、课时有限、思政引入生硬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杨开巍老师认为,课程思政是一种“方法”,而不是“加法”,不能“为了思政而思政”。可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改革。如将科学家故事等纪录片链接发布在慕课堂课外任务,让学生体会科学研究的艰辛,学习科学家坚韧不拔的品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与使命感。

5ffb6b66667222c6bd4a4e9685fb90d

青年教师代表袁小明老师以面向多层次人才培养需求的《激光原理与技术》课程思政建设改革为例,与大家探讨如何把价值导向和需求牵引寓于新时代物理拔尖创新人才的知识、素质、能力培养中,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通过课前和中期设置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反馈教学效果。袁小明老师还提出,希望以后可以通过学生课程展示、专家讲座、创新实验等更多方式实现课程教学与课程思政更好的融合。

彭政老师连续三年在课程思政研讨会上与大家分享《力学》课程中思政设计案例,总结出做好“课程思政”的第一要义是把课上好,让学生有收获,爱听。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弘扬科学精神,陶冶学生情操,实现“润物无声”,彭政老师精彩而有趣的教学案例,不仅能激发学生的探索、质疑精神,也让在座的老师们沉浸其中,深受启发。

38f43c9d3fcf1cd1f43d3ef4af4b212

随后,学校督导专家彭立敏教授充分肯定了学院在李登伶书记、孙克辉院长带领下开展的课程思政工作,认为我院课程思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彭教授提出,我们应该继续思考,如何在有限的学时内把课程思政的内容与教学本质的知识有机融合,而不是生搬硬套。让学生在课堂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1f47364a60d5dde1665567b6782d08a

李耀庄教授对前面四位老师的汇报及展示进行了具体的点评,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并与现场老师进行了互动讨论。李耀庄教授认为,课程思政不是要增加课时,不能花费太多时间,要与专业内容紧密联系在一起,点到为止。

6f9e5e3fbe012f957d265fc586822ab

最后,李登伶书记做总结发言。李书记指出,课程思政没有具体的形式,也没有具体的方式对其进行评价。教师的严格要求是一种课程思政,教师对学生的关心是一种课程思政,勉励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也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不是做加法,不需要增加课时,没有特定形式。老师在课堂上将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的同时,主要通过言传身教而不是通过增加思政教学内容,让学生从内心感悟到刻苦奋斗的科学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爱国爱党的家国情怀等,达到“润物无声”的思政教育效果。引导学生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奋勇攀登,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才,达到“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目的。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