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物理学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发布时间:2021-11-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1129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我院“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

基础学科拔尖基地培养计划2.0是教育部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实施的重要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建立健全各领域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重点培养的体制机制,引导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形成有利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基础学科拔尖基地将在选才、育才、培养体制机制和环境等方面进行深入改革和探索,坚持德育为先,创新遴选方式和评价标准,让真正有远大志向、学术潜力大、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通过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实行因材施教,将学问探究和人格塑造融为一体,经过若干年努力,为国家培养基础学科杰出人才。

我院物理学特色人才培养历经物理教改班、理科实验班、物理升华班、物理科学班等多个阶段的模式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特色人才培养经验。2019年,成立“应用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并获批湖南省“物理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0年,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同年,应用物理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自此,我院拔尖人才培养进入新阶段。

应用物理专业创建三十六年,学院组建成立二十年,栉风沐雨砥砺行,物理学科快速发展。教育部“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获批,是我院人才培养历程中又一标志性成果。学院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凝聚全院师生力量,汇聚学术大师和各方英才共同参与拔尖人才培养,将基地建设成为理念先进、模式新颖、英才辈出的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高地,为国家培养物理学及相关领域领军人才,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分享到:0